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真情为民解“薪酬” 农民工致谢送锦旗

2023年05月18日 18:14:0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你们帮我们拿到了工钱,我们想用锦旗表达我们的感谢,谢谢楚雄中院民二庭,谢谢李华芳法官”,2023年5月18日上午,刘某、李某代表15位农民工将两面锦旗送到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倪志敏庭长和李华芳法官手中,用朴素的言行表达着最真挚的情感。

刘某是楚雄中院受理的15件劳务合同纠纷上诉案件的当事人之一。2018年,刘某与14位工友受陶某的雇佣,为陶某承包的某公司承建的某镇项目做工。工程结束后,陶某一直没有按约定支付工钱。为了讨要工钱,刘某和14位工友四处奔波、几经辗转,历经了长达四年多的讨薪之路,可雇主陶某依然下落不明。刘某与工友协商后,决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遂与14名工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23年4月21日,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刘某等人劳务合同纠纷上诉案件。考虑到雇主下落不明无法联系,承办法官李华芳与工程总承包人某公司联系释明后,公司表示愿意承担清偿责任。事后,经过承办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协商,公司与15位农民工达成了和解协议。

眼看工钱在望,公司又暂无履行能力。为了不辜负15位农民工期盼的眼神,让薪酬不再“心愁”,承办法官与工程发包方某镇政府联系协商后,镇政府核实尚有工程尾款未支付给公司。之后镇政府通过积极申请,争取到工程资金,15位农民工的工钱有了初步着落。

2023年5月15日上午,楚雄中院调解室里,验钞机“哗哗”作响,在楚雄中院民二庭法官的见证下,公司收到工程尾款后,当场将工钱76460元兑付给了15位农民工。

“终于拿到工钱了,感谢法官们的工作,还是法律保障了我们的权益”,拿到工钱的张女士喜笑颜开。

“此次通过法院的主动作为、府院的协调联动,有效保障了15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案件代理人表示,希望人民法院今后能够多加强与各方的协调联动,让更多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

“锦旗是认可,也是嘱托,更是责任,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秉持民心,在人民法官的岗位上努力维护每一位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接过锦旗,李华芳郑重说道。

群众有所呼,司法有所应。一直以来,楚雄州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开通绿色通道,多渠道多机制全方位保障涉农民工等民生案件快立快审快执。楚雄州两级法院将继续加大民生权益保障,用有力度、有温度的司法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