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让隐患路段系紧“安全带”

2023年05月18日 18:02:1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现在我们在这条路上开车,不担心石头落下来,通行更安全了。”当地群众对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现场的检察官说道。

2022年9月,南华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南华县某乡主要通行路段,部分道路上方存在岩体松动塌方迹象,因道路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且隐患路段未设置警告标志,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隐患。

整改前

针对该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南华县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立即开展调查工作,立案后遂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作用,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群防群治、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协调投入资金,在该隐患路段两端设置了安全指示牌,并在该路段实施人工清理边坡危石后设置锚杆和加锚索边坡防护的整治措施,行人及车辆通行安全得到了保障,社会公共利益也受到了有效保护。

群众利益无小事,南华县检察院及时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立案,通过公开听证向相关职能部门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强了对道路养护和管理。目前,隐患路段均已规范,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整改后

道路交通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全生产生活的重要内容,事关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始终保持为民初心,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协作共管,及时有效消除危害公共安全的因素和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