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这场普法及时雨真解渴!

2023年05月16日 15:48:1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今年的第一场雨

带来久旱逢甘露的喜悦

雨水点缀着路旁青葱的树叶

显得那样晶莹剔透

这场雨中

一群人正润物细无声地开展普法

为你撑起生活中的“保护伞”

自5月10日以来,楚雄市人民法院的普法小分队忙得不亦乐乎……

根据2022年同期(治安)案发率变化情况,普法小分队按照“三下降一扭转”的具体要求,监管好重大矛盾纠纷的摸排、跟踪、稳控,有针对性地作专题内容普法宣传,将各项矛盾纠纷化解在“小、早”阶段。

5月11日—13日,普法小分队针对初中文化以下、法律意识淡薄的青壮年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其近期动态并同步开展普法宣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关于妨碍社会管理秩序、人身权益保护方面的内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普及法治理念,宣讲涉法政策,讲解法律知识,从专业角度帮助大家正确运用法律知识自我保护。

“你们的到来就像这场及时雨,化解了我的燃眉之急。”5月13日,普法小分队与镇派出所、司法所合力化解了一起房屋租赁纠纷。

在充分了解案情后,考虑到事实清楚、标的额不大,判决不仅会加重双方之间的矛盾,无形中也增加了案件费用支出,想到这便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认真听取陈述并查阅材料后,干警根据提供的证据,逐一对双方提出的疑惑一一解答、释明。经过耐心调解,双方最终就房屋租金、租赁时间、违约责任等诸多细节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5月14日,正赶上西舍路镇的街天,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普法小分队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借此时机,向前来赶街的群众开展面对面的普法宣传。

拉横幅、摆桌子、送宣传册,向群众讲解反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国家安全、平安建设、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等法律法规知识及一些常见的纠纷处理方式,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同时,向沿路的商铺、行人开展了普法宣讲,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积极开展命案防控、交通安全法治宣讲,提醒大家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充分认识违法犯罪的严重性。

自普法强基专项行动

开展以来

普法小分队

深入田间地头

与村民面对面

零距离普法

动员群众主动

学法、守法、用法

真正打通法律

服务群众

急难愁盼的

“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