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司法“六举措”抓实“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11日 17:32:4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武定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部门职能职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开展“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确保工作有任务、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纵深发展。

开展了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在4月24日晚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上,领学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内容作专题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要将民族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夯实法治基础。

集中观看了一次教育视频。利用周一晚“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大转变、大发展”集中学习的机会,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同心共筑中国梦》。通过观看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组织参观了一次实践教育基地。5月4日上午,组织局机关和狮山司法所干部职工到东岳公园“武定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武定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巡礼专题片《同心共筑中国梦 罗婺大地展新颜》、参观宣传展板,干部职工对武定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共同富裕发展的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责任感。
组织开展了一次知识竞赛。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做到了干部职工参与答题率、及格率均达到100%。通过知识测试活动的开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开展了一轮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第二轮“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县局普法工作队员及各司法所联合相关部门围绕宪法和民法典,以及国家安全、民族团结,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反邪教、中小学生防溺水、交通安全等重点内容,深入各中小学开展了以“关注未来”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结合“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组织开展了“送法进集市”“送法进村(社区)”等宣传活动,将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知识送进广大群众的心中。
开展了一轮“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一是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护航民族团结进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行政复议、特殊人群监管服务等职能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好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夯实法治基础。二是组织开展好乡村振兴、卫生县城及健康县城卫生保洁等相关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