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治护航产业 绣出彝绣新篇章

2023年05月10日 09:43:5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千年赛装传承着千年彝绣,已成为永仁一张靓丽的名片。如今彝绣产业蓬勃发展,如何以法治的手段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彝绣企业和广大绣娘的利益,保护和传承好永仁彝族刺绣文化。一起看看,永仁县检察院用这“十条措施”,全方位护航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

01宽严相济依法维护人身权益

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相结合,对涉及彝绣企业、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非遗传承人以及绣娘的刑事案件,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检察办案环节对彝绣产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02检察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利

依法监督纠正涉及彝绣产业的刑事案件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侵害彝绣产业从业者合法权益的案件;依法监督纠正违法适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财产不当等问题,对涉彝绣经营账户以及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慎用强制性措施。

03严厉打击侵害彝绣违法犯罪

加强对彝绣传统工艺和技能的知识产权指导,鼓励符合条件的彝绣产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涉彝绣违法犯罪,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强化合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

04畅通救济渠道优化司法服务

实行涉彝绣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发挥12309举报平台等诉求表达渠道作用,为彝绣产业从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05民事检察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加强对涉彝绣已生效民事裁判、调解书申请监督案件和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力度,依法妥善化解涉彝绣领域的矛盾纠纷,把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06行政检察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经注册认证的地理标志,抢先注册彝绣针法、纹样,抄袭原创设计等侵权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及时、全面履行职责,助力彝绣企业申请外观设计,保护彝绣企业的商标权及专利权。

07公益诉讼检察助推非遗传承

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优势,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开展针对彝族服饰非文化遗产项目的记录性保护、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传承性保护工作。

08加强彝绣产业风险研判预警

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检察意见书等方式督促企业、行业协会、行政机关堵塞管理漏洞,对可能影响彝绣产业发展的风险隐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提高彝绣经营者依法防范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09延伸检察职能服务彝绣发展

常态化与彝绣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帮扶,为彝绣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防范指导,帮助企业化解风险,切实为彝绣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10强化法治宣传促进产业发展

广泛宣传传承和保护彝绣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形成全社会更加重视、支持彝绣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邀请彝绣产业经营者通过观摩庭审、参加检察听证等方式,促进彝绣产业经营者守法从业、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