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索赔起争议 调解促和谐

2023年05月08日 10:55:0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武定县狮山司法所、九厂派出所和狮山镇综治办三部门共同联动,成功调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化解了一场可能激化的矛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纠纷回顾 
赵某(车辆所有人)于2023年4月聘请吴某某为驾驶员,5月1日早,吴某某在驾车前往武定县狮山镇乐美村委会的途中不幸身亡。吴某某的家属何某等人因赔偿事宜与赵某产生纠纷,何某遂申请武定县狮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协调解决。
调解过程   
接到调解申请后,狮山司法所、九厂派出所和狮山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迅速前往事发地对纠纷情况做进一步详实地调查了解:死者吴某某与何某结婚多年,育有两个未成年子女,吴某某的父母均已年过六旬,现吴某某家属提出百万赔偿金;吴某某驾驶的这辆车未购买保险,保险公司拒绝理赔,故而赵某无法满足巨额的赔偿诉求。

何某因痛失丈夫,情绪激动,一度陷入昏厥。调解员一边安抚何某等家属的情绪,一边听取车主赵某的诉求:赵某称其三个子女目前正在上大学,自己赔偿能力有限,无法满足何某等人提出的巨额赔偿。双方各执己见,不愿让步,调解陷入了僵局。

得知吴某某生前与赵某关系较好,双方一直以“兄弟”相称,调解员果断转变调解思路,组织双方当事人先就吴某某的丧葬费进行协商,引导何某等家属先处理丧事,降低社会不良影响。赵某听完调解员劝说后,当即向何某转账支付了吴某某的丧葬费,并表示会协助何某办理吴某某的丧葬等一应事宜。

                                                                                                                        纠纷调解现场                                 

调解员本着尊重事实、以法律为依据和稳妥处置的原则,待何某等家属情绪逐渐平稳后,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向双方耐心解读了最高法《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逐一讲解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赔偿标准和计算方式,据相关法律法规计算出合理的赔偿金额,并告知双方既要依法解决纠纷,又要以极大的诚意共同努力以便尽快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特别劝导何某等家属要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维护自己的权益。

结合双方情绪和态度,调解员又采用“冷处理”的工作法适时中断调解,给当事人充分的时间冷静思考。在赵某态度有所松动之时,调解员以双方和睦的关系为出发点,适时打出“感情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赵某明确自己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调解员还耐心做何某等家属的思想工作,阐述走诉讼途径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引导其换位思考。

调解结果

调解员从“时间成本”“兄弟感情”“长期影响”等方面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解,在依法的前提下做到法理情相结合,双方综合各自家庭条件及实际情况对各自提出的赔偿金额均做出了让步,最终现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至此,这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以妥善化解,即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又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当事人签订民事调解协议                 
以案释法 

长期以来,同一起司法案件中,受害者往往因为城乡身份的不同,导致赔偿数额相差数倍,这一“同命不同价”现象正式终结。最高人民法院于2022年4月27日发布《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废止“同命不同价”的赔偿标准,“同命同价”的标准适用于所有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不再局限于交通事故等少数人身损害赔偿领域。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 丧葬费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以六个月总额计算。

第十五条 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按二十年计算。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

第十六条 被扶养人生活费计入残疾赔偿金或者死亡赔偿金。

第十七条 被扶养人生活费根据扶养人丧失劳动能力程度,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标准计算。被扶养人为未成年人的,计算至十八周岁;被扶养人无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生活来源的,计算二十年。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

被扶养人是指受害人依法应当承担扶养义务的未成年人或者丧失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生活来源的成年近亲属。被扶养人还有其他扶养人的,赔偿义务人只赔偿受害人依法应当负担的部分。被扶养人有数人的,年赔偿总额累计不超过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额。

调解员有话说

本纠纷是一起因雇佣关系产生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纠纷能够调解成功,与调解员正确运用法律、合理使用调解技巧密切相关。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一是采用辨法析理的方法,向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让其清楚各方依法承担的法律责任;二是采取“面对面”和“背靠背”的方法,分别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避免双方发生正面冲突,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三是运用感情交流的方法,通过让当事人“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理解对方的困难。最终,调解员在自愿、公平的基础上,提出中肯的调解建议,促使双方解开心结,达成一致调解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