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创新调解促和谐 为民解忧暖人心

2023年05月08日 15:56:4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4月20日上午,禄丰市高峰乡龙骨村委会70岁高龄的张某某和老伴来到高峰司法所,反映自己和老伴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且无生活来源,两个儿子没有尽到赡养义务,经村委会调解无果,现请司法所给予调解。

高峰司法所于当天下午组织赡养纠纷双方当事人、乡综治办、龙骨村委会调解员到村委会对该起矛盾纠纷进行调解。调解员通过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将矛盾调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明理的过程,既做到“案结事了”,又做到“人服气顺”,达到了“调解一起、普法一片、和谐一村”的效果。

调前讲法。调解员告知双方当事人要冷静、理智,记住“家庭和睦最美好,遇事找法最可靠”,依法解决可防止和避免矛盾激化、事态升级或处理不当导致违法犯罪,今天调解不成还可以依法通过人民法院诉讼解决,不可无理取闹。

调中普法。调解员采用“边调解边普法”的模式,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关于赡养纠纷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用身边人、身边事生动直观地以案说法、以案释理,让双方当事人在调解过程中知悉所涉矛盾的相关法律规定,为依法顺利调解做好铺垫。

调后析法。经过调前、调中层层递进的说法讲理,最终双方当事人同意签订调解协议:两个儿子各养一位老人,每月月初按时支付每位老人赡养费200元,老人生病住院费用谁赡养谁支付。调解员以该案件本身为基础,不仅就事论事地调处纠纷,还向双方当事人有针对性地讲解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全过程,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此次调解,将人民调解和重点人群普法相结合,促进辖区群众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实现了以法促调,以调促宣。(禄丰市司法局  江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