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公安“四进”普法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2023年04月21日 16:55:5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禄丰市公安局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区)、进集市“四进”活动,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取得初步实效。

普法进企业,强化企业员工普法宣传教育。普法民警围绕《刑法》《民法典》《合同法》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讲,提高企业员工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安全生产意识;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深入交流,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听取企业诉求,就企业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为企业送去“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有效提升了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

普法进校园,强化在校学生普法宣传教育。结合中小学在校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有针对性的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预防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艾等法律知识和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集中宣讲、模拟法庭、现场答疑解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模拟演练,警用装备使用演示,让学生与法律“零距离”接触,使同学们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学习法律知识,以法治护航成长,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普法进村(社区),强化基层干部群众普法宣传教育。三月以来,局机关及各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村(社区)开展“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法治宣传活动。期间,民警通过村(居)委会、小组会集中宣讲、举办普法培训班、调处纠纷+普法、“敲门行动”入户访查等方式,做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读本、《<普法进万家>强基础补短板普法读物》以及《民法典》等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讲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法制教育工作。通过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鼓励群众日常坚持学法守法,遇事不冲动,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文明守法公民。

普法进集市,强化百姓群众普法宣传教育。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乡镇集镇“赶集日”等为契机,各派出所在街头摆起法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普及法律常识,为群众送上反诈宣传图册,同时,借助横幅、大喇叭、电子屏等媒介,在街头巷尾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法律知识走上街头,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

播种一粒法治种子,培育一方法治心田,收获一片幸福之花。禄丰公安用心用情播种下一颗颗法律的种子,让人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遍地开花,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禄丰做贡献。(禄丰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