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禁毒宣传不停歇 普法教育入人心

2023年04月26日 08:30:3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向山区延伸禁毒防艾理念触角,元谋县公安局新华派出所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拒毒防艾 珍爱生命 共享健康”为主题,积极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

多形式广宣传

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新华乡中小学通过召开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和青少年如何防范毒品危害等知识,号召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杜绝毒品进校园,并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学生向家长、亲人宣传禁毒常识,使更多的人了解毒品的危害性,筑牢禁毒防线。

加强入户宣传力度。通过驻村干部和挂包单位深入辖区农户家中,通过面对面讲解、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违法犯罪造成的严重危害等知识,切实增强了群众明辨是非、自觉抵御毒品、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

开展毒品踏查工作。为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确保“零产量”目标,派出所民警与村干部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禁毒宣传和搜山踏查行动,向群众了解毒品种植线索,现场解答毒品危害,增强群众拒绝毒品的决心。

加强监管 守住防线

将防范关口前移。新华派出所对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重点从易制毒化学品存储使用情况着手,检查是否存在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管理不规范、将精神依赖类药品大量向群众出售等现象。通过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比对、处方核验、台账查阅,全面强化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防止流入非法渠道,有效遏制了非法买卖、运输、储存、使用易制毒化学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