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公安创新大数据应用赋能平安建设

2020年04月17日 15:47:08 来源:本站 编辑:

牟定地处楚雄州中部,素有彝族“左脚舞之乡”、“乳腐之乡”、“匠人之乡”的美誉,特殊的地理区位、不断完善的高速路网及经济发展机遇让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有了新期待新要求。在护佑平安牟定的道路上牟定公安坚持科技创新,“三圈四层”的大数据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助力智慧警务初见成效,源源不断的网络数据正成为孕育智慧公安的生命源泉。随之而来的,是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便民举措不断更新,科技兴警强而有力,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就像下棋,必须提前布局、抢占先机。”,牟定公安依托全州首创的人车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在持续加大建设的同时不断挖掘创新平台潜力,在应用平台大数据模型研判打击违法犯罪、智慧交通、服务政务民生同时,让数据“指路”说话,推动警务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粗放向精细、盲目向精准、离线向在线转变升级,挖掘平台价值,着眼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积极构建了城内、城外、乡村三大“防控圈”,在县城部署了四大立体“感知层”,“三圈四层”的数据全域整合接入到牟定公安人车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圈层分明、处置精准,车牌抓拍、电子信息抓拍、AI电子警察、无人机等感知设备,实现了小区、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广场、道路、乡村、县际出入口、邻县等多区域的数据全汇聚共享,全面采集人、车、物等数据,借助现代科技特别是人车一体化智能应用,提升预测、预警、预防水平,密织乡村“雪亮工程”,更好地破解城市农村公共安全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难题。人车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一系列创新成果的实战应用,依托大数据提供预警指令100余期,换来全县连续20余个月“两抢”零发案。今年以来大数据协助破获盗窃团伙3个,破获盗窃案件40余件,涉案价值13万余元,那些曾经防不胜防让人头疼的“小案”不再成为群众的“切肤之痛”,大数据红利释放疫情防控精准高效。“感知触角”无处不在,“智慧警务”耳目一新,大数据赋能平安建设利剑锋芒毕现。